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第四届国际行知赏识文化论坛 (2012 * 贺州)启程与抵达




20.11.2012 从沙巴亚庇启程飞往中国深圳,随团的还有沙巴第一间赏识教育实验学校 - 培正独立中学的张碧玉校长与其学生,同时也包括我的宝贝儿子,曾师母(曾桂安会长夫人)以及行知义工们。与此同时砂拉越古晋第一间赏识教育实验学校 - 古晋中华第四中学官晨阳校长也带了其学校老师及学生们一同前往参与此次论坛大会。故因机票价钱的差距,我的两个宝贝女儿也只好安排随官校长的团队同行从吉隆坡出发前往深圳,趁此再次感谢官校长的 ‘举手之劳’.   第四届国际行知赏识文化论坛带了三个孩子同行,希望孩子们能趁当大会义工的当儿,学如何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生活环境的义工们相处。两个女儿是属于内向性格的孩子,当知道她们被分配到‘采访组’时,我心里是好担心她们不能胜任。偶尔在碰面时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的工作完成了吗?也许是我太‘小看’她们了,她们都做得很不错,太棒了!儿子也一样第一次在张碧玉校长的国际论坛讲座会时上台分享其在赏识教育的实验学校求学获得‘肯定’的心情感受。 妈妈在认识与使用赏识教育之后的改变。是赏识教育成就了我孩子的成长,也化解了我与另一伴在之前以‘严厉的鞭打’ 方式来教育孩子而结下了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是‘谈不上三句话’。今天的改变虽然还没有达到一百巴仙,但至少我们做父母的已经能够 ‘平下心情’ 聆听孩子们的心声并‘肯定’孩子们的表现。 孩子们!请给爸爸妈妈多一点时间改变自己,我们会更认真去学习,认知赏识教育的真谛。




这 ‘大拇指’是儿子献上的珍贵的礼物。儿子在参加第四届国际行知赏识文化论坛时,一次夜市逛街买的。儿子!这份“稀有”的礼品,应该仅有你妈妈拥有吧! 谢谢你的赏识与认同。

以下是分享在论坛中记录的一段笔记。
[赏识教育初论]主要观点:
教育没有爱不行,
教育仅有爱不够,
教育还需要有爱的艺术;
只有把爱化作具体的言行,
儿童才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得到,
赏识是爱的具体表现,
赏识是爱的真诚流露;
赏识是爱的付出,
赏识教育是爱的教育。
教育要有爱,
         要会爱,
         要让学生感受到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