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12

是 “赏识教育” 成就了孩子的成长


认识赏识教育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当年自己还是一位教师,要实行在学校,真的真的面对一搂搂的问题。但!至少我自个开始实行在自己的课堂上,的确看到了 ‘赏识’ 的效用,由我教的六年级数学在小学检定考试中考获了及格率一百巴仙,一直到我离开该校升任一间微型华小校长。在新的学校,面对新的环境,面对一群土著学生,放学回家后就好比飞出鸟笼的小鸟,第二天回来学校,打开簿子 ‘空空’  没有做练习。 心里在挣扎,脑子里疑问重重!  如何叫我提高学校的名声与成绩呢!   赏识并不代表完全不使用 ‘藤条’,  ‘赏罚分明’‘制服 ’了这群 ‘小瓜’。 由我执教的六年级数学同样在UPSR中考获一百巴仙及格率。  十三个月,校长室里的椅子都还没有 “坐热”, 我接获教育部的来信通知‘升级’,被派往另一间较大型华小。来到这里我被家长评为是位不拿 ‘藤条’ 的校长。 这是我为自己所改变的原则,不拿藤条的校长一样可以改变孩子们,我要以藤条换成 “爱”,梦想成为一位可以让学生‘倾诉 心中话’ 的校长。
想当年自己是吃“ 藤条”长大的,认为是吃了藤条才有今天成就的我,所以当了妈妈之后,也把  ‘藤条’ 当成教育孩子的武器。  但!错了, ”藤条“  让我和儿子之间的关系给打断了。与儿子谈不上十句话,肯定闹意见。  心里好懊恼不知如何是好!    “天下无绝人之路” ,一直向往独中教育的自己与另一伴,老大升中二话不说,送到 “四中”。 认识了池敏慜校长,认识了赏识教育,机缘到了与曾桂安校长见了面,让我更深入了解赏识教育,间接中也认识了曾瑞明主席,体会到公会也一样认同 ’赏识教育‘ 是教育新生代的 ‘开明方法了。
参加了第三届世界赏识教育文化论坛, 也让我认识了 企业家 曾永安局绅, 对赏识教育所做出的付出,记得他的一句话 要赏识另一伴,赏识先生;赏识太太,还有‘小学校做大教育’的独中校长,张碧玉校长。在这一群 不能一一报上大名的‘贵人’ 协助之下, 儿子体会到 ‘藤条’虽然打在他身上,但却痛在父母心。父母请求儿子的原谅,当初用错教育方法,让他受了皮内之苦。  今天儿子在实行赏识教育的沙巴古达培正独中就读初二,心中感到无比的欣慰,孩子学习赏识教育可比父母亲来到更快。儿子改变了,儿子长大了, 是”赏识” 成就了我的孩子 。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了,其中包括培正董事长拿督王,还有!还有马来西亚行知文教发展中心的每一位志工们。 你们太棒了!赞!赞!赞!
儿子参加了到中国游学活动时,表现不俗,获得校方颁发 “为校争光奖”。  感恩大家的付出!帮我找回儿子的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